學校經訓: 因為神賜給我們,不是膽怯的心,乃是剛強、仁愛、謹守的心。 (提摩太後書1:7)《新標點和合本》


創科教育

 

本校透過不同的「STEM」跨學科學習活動及專題研習,鼓勵學生在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數學等領域探索,提升學生跨學科的自學與應用能力,發揮潛能與創新思維。

 

Robomaster

RoboMaster 青少年挑戰賽(香港站)(中學組) 是全球性的STEM比賽。這項比賽每年在全球都會吸引近400多間學校參與。該比賽著重訓練學生的工程思維、編程技巧,以及團體合作的精神。透過不斷嘗試及拼搏,本校學生有幸於比賽中獲取佳績,分別在香港區的分組賽中勇奪冠軍、以及奪得工程筆記一級認證。

 

東九龍編程無人機挑戰賽

本校舉辦的「東九龍編程無人機挑戰賽」每年都會吸引多間小學報名參賽。當日比賽主要分為二個部分:立體迷宮逃脫賽(遙控)、運算思維編程障礙賽(編程)。透過生活科技無人機訓練學生的運算思維,並提供機會讓該區學生競技交流 ,同時揉合比賽元素,進一步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,促進區內 STEM 學習氛圍。

 

 

309  AI Inno Lab

課室特色

有研究報告指出,香港未來將會有很多以創科技術為主的新工種,其中人工智能更被廣泛應用在多個領域上。為配合其發展趨勢,讓學生及早裝備自己和做好生涯規劃,我校參與「AI先導學校計劃」,設立首間Microsoft AI創新實驗室,並以生活體驗為設計理念的主題,讓學生從生活細節上出發,由淺入深掌握科技。

進入AI Inno Lab前,我們利用「人臉辨識保安系統」讓自動門開啟,並利用聲音控制AI Inno Lab內的電子設備,如已連上IOT感應器的燈光、窗簾及冷氣系統等,讓學生先感受人工智能的應用範疇。

AI Inno Lab內有多個不同空間,如活動式學習主區、AI教具展示區、分組討論區及STEM大型機械區,希望打破以往電腦室一行一行的格局,讓學習變得彈性和靈活。

 

活動

 

AI 先導學校啟動禮

 

  • Microsoft 會議:金校長偕我校人工智能(AI)教學團隊與微軟教育副主席Anthony Salcito及其團隊,透過視像會議,就AI教育及不同範疇的合作進行越洋交流。

  • 多間傳媒在AI Inno Lab 進行拍攝

  • 學生在AI Inno Lab 上課

  • 有多間學校到訪參觀

 

比賽

  • 口罩佩戴AI辯識裝置設計比賽

多間小學參與我校舉辦的「口罩佩戴AI辨識裝置設計比賽」。比賽主要分為三個部分:辨識裝置的設計匯報、口罩辨識的準確度及有關AI的應用挑戰。當中的「AI的應用挑戰」則設在AI Inno Lab中進行,當中有兩項挑戰,分別是繪圖體驗大數據的應用,以及做手影了解圖像辨識。參與的小學生表現積極,爭相運用AI的技術完成所設任務。

 

 

310  MAC Design Studio

課室特色

MAC Design Studio為一間設置iMac的電腦室及設計工作室。它的命名「MAC」有多層意思:首先,讓學生接觸Macintosh的操作系統,有更全面的科技學習體驗;其次,希望學生可以「Master、Advance、Create」,由學習開始增加知識,嘗試改良現有產品,最後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;再者,我們亦希望學生能在這空間內「Make A Change」。設計工作室以工業風的磚牆及霓虹燈裝飾為主,並附有吧檯設計,希望學生能透過舒適的環境,激發他們的創意,引起學習動機。

活動

  • 思.創好世界專題研究 產品製作
  • Xcode、swift playground編程班
  • Kerbal Space Program訓練班
  • 開放課室予其他學校作學習活動